close

http://2009cuz.tcpa.edu.tw/onweb.jsp?webno=33333333;:
( Traditional performing arts ) Traditional opera
2009CUZ
淺談傳統戲曲表演藝術 (2天1夜的體驗營)   2009/10/11 美導志工

 京劇組  

精分「生、旦、淨、丑」四種行當以及「唱、唸、做、打」四種功夫,要求點嚴格與工整。

客家戲組

臺灣的客家戲,一般通稱作為「採茶戲」,最早的形式即以一丑二旦的「三小戲」為主,

 【歌仔戲組】(參加此組,敘述心得)

      歌仔戲具有相當大的包容性。富有濃厚的地方色彩,它在戲劇、語言、唱腔和民眾是沒有隔閡的,而且百年以來,已有深厚的群眾基礎。以民間故事題材,擴展到歷史題材,同時在表演、台步、身段、音樂、排場、服裝和化妝、臉譜方面,歌仔戲自然趨向於轉型與蛻變融合而成為精采動人的表演藝術成為一種特有歌劇。戲詩並重,戲的結構、情節、佈局。載歌載舞,詩中有戲,戲中有詩,觀眾看得入戲,文學美感,才能從演員把觀眾的感情舞起來。



====




記得台灣人早期經濟起飛,觀光業發展時,平均出國人次倍增,很多有機會看到外國如何?
增長見聞,開拓視野、、那台灣有什麼是令國人驕傲的表演藝術? 那就是我們的傳統戲曲表演藝術,有優秀的人才和師資。

 

10多年前,我還24~25歲時,因非藝術方面科系,讀的是機械工程科,對文化都是看書和聽人說的,在英國遊學期間認識的台灣同學告訴我,無論如何,回國前一定要到倫敦看四大音樂劇經典名歌劇,而且要坐的位置居中前面第3~5排位子(當時約32英鎊32X48.0=約為台幣1500),若沒能選到2樓的第一排也很好,較能好好的欣賞,我回國前趕在幾天內看完前3名劇,唯獨《悲慘世界》無機會看到,因時間和當場買票無買到,就改看了”Super Star”但是很後面10英鎊位子,又因是晚場要趕回英國南部,所以也不記得演了什麼,但前三齣我就記憶深刻,《歌劇魅影》,那音樂那劇情,能夠歷久不衰深深受到全球樂迷的喜愛,果然是音樂劇四大名劇之首,《貓》各式各樣的彩妝美麗極了的貓,《西 貢 小姐》因有幾個場景,被旁排的中老年的觀眾給打亂了,那人感動得流淚紛紛,並且失聲動容,不知是否 那老 先生與時代背景有相聯結(歷史情懷)或是因戲劇張力讓他如此感動,而我無法感受那故事中(可能有些因英文不靈光)擠不出兩滴淚。

    回台後我才深感不了解台灣,更不了解中華文化,才開始對台灣種種感到興趣,尤其是台灣文化有什麼是可以介紹給外國友人,自從當了文化志工才對藝術了解一些,近十年來台灣在這樣各界努力下,有了一點成果,但仍然不夠,還需要更多人了解文化藝術就是生活藝術,而且不在專屬某些人,就是自己本身和生活周邊。

~~細文請看北縣文化局志工季刊( 2009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東北角澳底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