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oshiung -The South
2005 漁船航行與漁業技術第一梯次(94 年3月15 日至17日) 隨筆札記 惠君(文/攝影) ===== 春天真是適合拈花惹草的季節,就是外出活動活動,這三月天我想與等待近年來未能有機會上船與我們的海洋,來個談情說愛,因為不了解,那就上船去,展開我們視野,在大海中尋覓尋覓,好讓眼界開啟,不要目光如豆,也體會海洋如何包容自認為了不起的人類,從海上看臺灣是如何的心情,看海的日子、談天論海是如何? 期待許久終於讓我報名上【遠洋漁船航行及漁業技術研習營】,而且還是強棒第一梯次ㄡ,晴朗天氣迎接我們的到來,搭上停泊在漁業署遠洋漁業開發中心大樓前高雄市前鎮漁港的漁訓貳號
 

 漁訓貳號小簡介:造價新台幣參億貳仟柒佰伍拾萬元。壹千貳佰噸級訓練船,於民國七十八年十月廿日開工建造,七十九年十二月廿一日完工。訓練船配置船員二十一名,新式漁航儀器設備齊全,可提供教師四名、學員五十二名實施鮪延繩釣、拖網、魷釣等三種漁撈作業及航海、輪機、電訊之實務訓練,以提昇漁船幹部及普通船員之專業技能,並可兼負漁場調查、漁具漁法改進及海洋觀測等試驗研究任務 。

 
上課情形
第一天 安檢後出港
高雄港巡禮搭1200噸遠洋漁船出海
分別介紹一 公務碼頭 、
二 前鎮漁港、
三 第3、4商港區,第3、4貨櫃中心、 四 第5、6商港區,第5貨櫃中心 、拆船業、五 二港口管制站,二港口是人工挖出來的,所有要進出的船舶應於事先用VHF無線電呼叫管制站申請進出港,再安排先後順序進出港,可防止船舶碰撞的危險。

出航了
首先,船舶航行安全和緊急應變作業示範。
生死一瞬間,介於呼與吸之間,這救生衣就是您的媽祖,聽到7短1長的聲音,緊急逃生路線,編號NO1~20 搭右舷救生艇 ,跟隨(廖大副) ,編號NO21~33 搭右舷壹號救生筏 (王二副) ,編號NO 36~46搭右舷貳號救生筏(鄭三副)
再來,就是海洋資源保育的責任與義務,防止混獲海鳥避鳥繩解說(掙食作用,鳥為食亡)和防止混獲海龜之圓型鉤。
(避鳥繩)

強棒第一梯次,有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陳老師帶領40位大三大四的學生+5位外賓我也是其中一人耶,共有學員46名。

此次同行戴姐最認真年齡也最資深的同學,而上課不要看電視,掀開訓練船內教室桌子下的電視在訓練船上是很鮮的,單排向後轉,,今年多增設10部視訊設備耗資200多萬,今年第一梯次享用最好,當然也要珍惜不能用壞,否則其他人就無法知道政府的美意,



 
船身設備
航海設備
航海儀器Navigational Instrument 雷達Radar 駕駛台Navigation Bridge 電羅經 Gyro Compass 雷達天線Antenna of Radar
氣象觀測設備Meteorollgical observation Equipment 漁撈儀器Fishing Instrument 氣象自動紀錄器Meteorograph
輪機設備
主機Main Engine 副機Auxiliary Engine 冷凍機 Refrigeration Machine
機艙控制室Engine Control Room 造水機Water Maker 燃油淨油機fuel Oil Purifier
電信設備
主副收發報機Main & Aux., Transmitterand Receeiver衛星通訊天機Satellite Communication Antenna 衛星通訊裝置Satellite Communication Equipment
甲板機械設備 傘錨機Para-Anchor winch 魷釣設備Squid Fishing Equipment
拖網甲板Trawl Net Operation Deck 自動消防設備Automatic Fire Extinguishig Apparatus
其他設備工作艇Work Boat 封密式救生艇Total Enclosed Type Life Boat
救生筏及舷梯Life Raft and Gangway 貴賓室VIP Room 沙龍Saloon
學員寢室Student's Room 學員教室餐廳Classroom and Restaurant 廚房Kitchen

第二天 05:30鮪釣投繩作業訓練   日出5點多(從三樓駕駛室外甲板拍攝)
一大早起來工作,我站在高處拍下大家。


航海日誌 (航海記事簿) 
 第一天 ( 略 ) 不好意思筆者 暈船中 ,還在調適海上生活ㄝ。
 
第二天 自高雄 KHH 至 漁場F.G. p5169 
 0000 漂流中
 0330 FIX 22-13.5 N120-07.6E 0400 E GENTLE BREEZE 
          OVERCAST SLIGHT SEA & SWELL 
 0530 啟動主機 10180 ( T)550/12 FIX 22-13.8N 120-08.9E
 0615 鮪釣投繩作業訓練 10270(T)530/10 FIX22-10.0N 120-08.9E
 0700 投繩作業結束,停車 、漂流 FIX 22-10.4N 120-03.7E 
 0800 RESH BREEZE、BLUE SKY、MODERATE SEA &SWELL 東風、清風、晴、和風、稍大捲浪 、、

 第三天 自漁場F.G. 至 高雄 KHH p5170
 0000 漂流中
 0300 FIX 21-56.4N 120-28.9E 0400 東風、和風、陰、和浪、和捲浪 
 0505 啟動主機 10000 ( T)580/12 FIX 21-54.0N 120-30.8E
 0600 FIX21-54.7N 120-31.8E A/C 340(T)580/10
 0800 東北風、微風、陰、微浪、和捲浪
 0800 學員依表上課 0910 船體清潔保養 
1100 停車漂流 FIX22-23.2N 120-16.3E 
1200 東北風、微風、陰、微浪、輕捲浪 


 
 
海上三餐(伙食簡單不錯),只是剛開始因暈船,往往吃不下,很佩服海科大學生,男女生互相勉勵,總要吃點東西,才有體力也才有東西吐出來呀!有點道理ㄡ。
下午的課程有一半學員都暈船,上教室課學員少一半,有人就跑到床位上躺平,舒服一些,或是到船甲板上呼吸新鮮空氣。


 

接著0700~0730早餐後
08:00上船舶室內課程 由電信員陳老師來指導,海上衛星通訊、船舶通信、氣象知識等等,就像是千里眼、順風耳,如何讓航行時,船身在何處,周圍環境情形。
在海上是立體的,透過三度空間,甚至與大地氣層外太空四度空間聯繫
1海對海 ==靠船舶、Channel 16 、、
2海對陸 ==靠海岸電台(基隆)、港口管制台(高雄)、
3海對空 ==靠飛機、衛星、E-mail 、配合GPS、交叉運用。
●海上船隻的黑盒子即為
◎求生通信器材EPIRB 應急指位無線電示標(主動)、◎SART(被動)。




訓練廖大副的叮嚀「今天無宵夜,有吃宵夜習慣的人,請今晚晚餐吃飽一點。
今天夕陽很美,吃完晚餐上去甲板看」,哇!夕陽已下班,明天請早看日出。

此刻船頭燈已亮了起來,迎接夜來了,我吸一口海味的空氣,看著幾位在甲板上活潑青春的海科大女同學,氣氛和諧問著她們的陳老師:「請問老師,糖果是男的還是女的?」,哇勒!這是什麼問題呀!,因為糖果會生螞蟻,所以是女的。
再來,綠豆跌倒變什麼?因會流血,所以變成紅豆。香蕉跌倒變什麼,變茄子。
說什麼以後給老師當教材,我看陳老師已招架不住,換話題,同學看天空月亮是上弦月或下弦月,此時我這個臨時狗仔隊,找好一個角度,拍下她們青春記憶,多麼可愛的一群女孩。

星空夜語

 
 
王二副
分享1
在世界最大50萬噸郵輪工作,還有這郵輪的興起後的生命最後,被波斯灣戰爭給擊毀,而且人道棄船打法的方式,先前艙、中、後機艙引擎,
搭救生艇人員等待這50萬噸郵輪沉沒,聽說可能一天,
分享2
早期木材船上工作,載運大木材因未消毒,常見各式各樣毒蟲毒蛇在原木材中空內部,若被咬到如何急救,在海上受外傷較難癒合,要用濃縮醫藥,忘了問要去哪兒買,以後有機會再上船,我會視為必需品;還有偶爾把蟲蛇可加菜,一般人是難享受到美食。
分享3
遠洋漁船在夜裡觀星,很有機會看到天上掉下的禮物 –流星,而且夏季時很多,趕緊許願「變大富翁」、「變大富翁」、「變大富翁」,哎呀呀!好像到現在還是船員。我想其實應該說是,心靈上大富翁,心境眼界都變得比一般人寬ㄚ。
分享4
權利船和義務船的如何區分?
下午 3:00時間過得快,歸心似箭,所以古往今來才有信鴿。

三樓駕駛室有任何海洋、航儀等問題歡迎24小時都有人可解答

【船長分享】
當時剛開始都會有暈船現象,自己已經有30年的船上生活,就是船在搖時人就跟著搖擺,它動我動,它不動我還是動,看似乎很有道理;躺平時就當做搖籃,搖呀!搖呀!好舒服,而且不用花錢,比吃搖頭丸好,而且還是自然力,這樣會好多。
防暈手則 忌吃較甜食和酸的食品。
喝溫熱水、洗熱水澡,著輕鬆衣服。

海洋立國、親近海洋、了解海洋,透過漁業邦交
訓練船自服役以來帶領學員橫越太平洋、印度洋等各國,除了達成海訓計劃,也成功擴展國民外交。
行政任大副的課程
,南沙群島中主島—太平島的故事,有相當精彩內容解說,請來聽一聽。
漁業資源保育
過去國人捕魚比較勤勞(多捕),現在各國開始有配額,
海洋 資源破壞(過漁與誤捕現場嚴重)
空氣污染造成溫室效應,海平面上升,全球氣候變遷溫度上升,造成動物大遷移,將使疾病大規模蔓延,海洋魚類也將改變其棲息處,還有河川污染也嚴重的破壞海洋、、、。


海港塔出現 ”I” 表示IN 進港 , “O” 表示Order 出港。

第三天
原本可就近一點航行,從海上看台灣土地
,因從●航行警告電傳播報系統接收機,得知大鵬地區正在火砲試射,船隻要保持適當距離才安全(一般機槍射擊2000公尺即2公里、砲彈射擊),這儀器是由台灣中華電信研究所研發,很棒是中文的,否則大部份航儀機器都是日本研發,所以日本以海洋立國,當之無愧,台灣要加油,再努力以赴。

(前方為屏東縣西海岸,被雲遮住的日出)
AM5:00我起個大早,擔心錯過日出,在找尋海上零星小船,他們是早就在海上捕撈的尖兵,注意看,海面一點鐘方向,保麗隆上,也有一隻海鳥站住休息,和我一樣看日出嗎?答案很清楚,它已飛走了。




後記

1我竟然忘記參觀沙龍,有機會上船的同學,幫我看看,拍張照回來。
2 整個活動結訓後:,填問卷,有同學寫希望未來有15天船上體驗研習,真是很有挑戰的建議,可能是一般人要體驗是需要 克服暈船,但也不無可能,我聽過一位補魚前輩,暈船呀照暈還是要補魚,為了生計。
3感謝所有工作老師,而且遠洋開發中心還有貼心餐盒讓學員帶在回家路上享用。
祝福每一梯次都【快快樂樂的出航體驗海洋,平平安安歸來美麗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東北角澳底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