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求還來得及 澳底女孩返鄉說服海女入鏡 
http://udn.com/news/story/3/1759422

 2016-06-14 12:16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新北市報導

 返回離開卅年的老家貢寮澳底,吳惠君找回故鄉的美麗記憶,卻也發現當地美景逐漸消逝。她扛起攝影機,投入兩百萬老本,上山下海拍攝屬於澳底的紀錄片「親親海洋」;她說,「老天爺好像希望我趕快記錄這些事情,只求一切還來得及。」

四十四歲吳惠君曾是公司紅牌業務,領獎金家常便飯。但她也愛旅遊、愛分享,廿八歲開始擔任業餘導覽員,在新北和花東縱谷都留下導覽足跡。 離開家鄉卅年後,討海大半輩子的父親過世,吳惠君決定回家鄉,整理家中的老宅當民宿。 她對老家周邊一草一木開始熟悉,但也發現這裡沒有變好,只有變老,讓她心疼不已。兩年前,只有專科學歷的吳惠君,決定扛起攝影機,導演、製片兼攝影師一手包,拍起屬於家鄉的紀錄片,錄下家鄉海洋、產業、人文的美好;「沒有太多想法,只求一切還來得及」,吳惠君說。

 她不惜違約解除銀行定存,投入兩百萬資金,憑著當業務的三寸不爛之舌,說服海邊採石花菜的海女、採九孔的潛水夫、討海的船長,甚至連九十歲、還在當地執業的老醫生,統統走進她的紀錄片。

 名為「親親海洋」的紀錄片四月中完成,吳惠君又多了一個「素人導演」頭銜。吳惠君說,雖然從頭到尾紀錄片只有她隻身奮鬥,但片尾感謝名單「落落長」達千人以上。

  

  http://video.udn.com/news/507349


 

親親海洋導演  

arrow
arrow

    台灣東北角澳底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