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unteer 志工自學再學習 漫談分享  惠君 2007 -05-13文化季刊

 『學到老活到老』,個人覺得要「活到老就要多多學習,多參加活動,有動才能活」,終身學習時代的來臨,能多學習使生活有智慧,讓生命更有豐富活動力,凡事就能樂觀看透。
有機會參與志工是個機緣,但未想到的是美術導覽解說志工,因本身非科班,透過北縣文化局
培訓,志工培訓包含職前及在職訓練兩部分。
1、職前訓練,分為(1)基礎訓練12小時宣導志願服務理念為主。(2)特殊訓練以強化志工專業知能。
2、在職訓練:不定期辦理各類志工有關學習成長之在職訓練課程,以提昇志工專業素養及服務品質。
就這樣加入導覽解說行列,以全民美育(美學),提昇人文素養,增進國民生活內涵。
了解如何當個快樂的志工,回饋社會,貢獻所學。志工可分不同的類別,主要可分為出錢、出力。 
出錢 : 社會上獅子會 扶輪社、、、。出力 : 民間或政府單位志工、、、。
各種志工目標是一致,服務大眾,透過行動及熱忱,【歡樂作敢願受】,【體會施比受更有福氣】,我算是起碼65分,有進步空間,有些志工更為認真,看完書寫心得或志工服務志工種種理念。值得可多方面向學習。
 導覽服務(執勤基本)
1 志工服務時應服裝儀容整潔、著志工背心,並戴志工證。了解志工倫理。
2 美術導覽解說志工 ---室內 :自帶水杯(保持喉嚨講話順暢)、保暖外套(藝文館)有冷氣關係。
導覽技巧訓練,美學觀點之賞析。作者創作的詮釋與引導觀賞藝術的角度與技巧,樂在服務(保持心情愉悅)
如何作一場精采的導覽,導覽技巧與加強方法以及導覽時注意事項。
作者的風格、特色,創作方式思維 ,東方西方不同,線條律動、光線、符號、顏色變化搭配、構圖,技巧,點線面,創作方式的加減法
印象派、立體派、抽象派 ,寫實、寫意的傳達創作方式有很多,包含水墨、膠彩畫、書法、篆刻、油畫、水彩畫、版畫、攝影、工藝、綜合媒材、裝置藝術、平面數位藝術及行為藝術等創作。
 
文化、藝術與生活美感,有機會看美的使心靈美麗懂得欣賞,這是做一位美術導覽解說志工優勢,有幾次因準備不少課外的藝術家(老、中、青)的資料,或相關等資料,導覽後,民眾對我說,請問您本身是在畫西畫或東方水墨山水還是其他創作,我就借用當年第一次當志工第一次導覽【李梅樹大師作品---百年冥誕展覽】,先去三峽李梅樹美術館參觀學習,館長說的,「我是講話的話家(非畫家)」,個人平常是一位一般上班族,休假日來看美的作品(也有點強迫自己多看美的事務讓自己增加藝術氣息,順勢做做解說志工,把業餘所學和自己在國外旅行的經驗看美學的做一點分享,讓一般民眾了解文化單位有對台灣做一些事,人民要多多來享受這樣好場所,每個人有賞美的權益,資源共享這藝術饗宴真善美。例如展覽 謝嘉明繪畫藝術創作展,簡介:「風景」一直是自己在藝術創作中最直接也最習慣的語言!卻也是最不易掌握與詮釋的語言,創作中所蘊含的靈感發想與美感經驗。哇!這是多美妙的兩句話,把它學起來。
另外幾年後我另外加入生態志工---戶外和遊客中心內做解說:戶外使帶水、輕便雨衣、長袖、放大鏡或一些小袋子或相機、紙筆、背包、、、。服務對象不同為遊客。個人從美術導覽解說志工+生態志工,在解說大自然和生態關係,藝術家創作有大部分來自於大自然,難怪當年有位大師說他以天地為師,在解說的過程中就像是複習所知,能更加深印象。
增加視野,有時民眾(大人或是小朋友)等,反問我或一些分享他自己的感受、共鳴,這就是達到推展最好的成就之一。
 
志工學習再學習 可訂一些電子報(可設定在我的最愛),方便瀏覽或參與研習、講座、與其他志工或導覽時與民眾交換心得。
文化最重要的是人,文化是不斷的累積與發展。希望大家都來當志工,樂趣多多,讓社會更和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東北角澳底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