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志工分享Volunteer
 (聯載)     2009/09/03 

參加花東縱谷志工緣由()

2000年因公司到墾丁旅遊,我散回自己透過國內旅遊參加綠島一日遊,請旅行社幫我安排民宿,這家旅行社經理幫我安排到初鹿椰子林,它是一間非常有特色的民宿,住宿休閒兩相宜,位於台東縣卑南鄉初鹿地區,距台東車站15分鐘車程,靠台九線360.5公里 處西側。

椰林主人鄭春喜老師,是葉笛吹奏高手,另外椰子殼做出別緻的藝品,還有很多好玩的事;第二次住是2004自助環島旅遊,要訂房前電話聯絡,總會問我多少人,前3天一人,後3天戴姐會合來住。在這玩了6天也到過利稻,老師也引介一些朋友認識,景點參觀和吃方面介紹

覺得在花東玩三五年也玩不完,回去北部上班又模糊了。

 

因喜歡這裡的美,可以讓我在工作疲憊後,來趟世外桃源之修練的好地方。

後來一次機緣有機會參加花東縱谷解說員訓練,

 

常常有人或遊客會問我,為何要這麼遠來花東縱谷做志工,從樹林到花東數百公里,翻山越嶺,還好有火車算是挺方便的。

 

1我覺得是一種對台灣美景給吸引,只有在當下(做志工1~3天期間,才可以很深度去了解和體驗這兒特色)。以前團體旅遊總是時間緊湊,拍完來此一遊,看個10分鐘馬上走人,印象有去過但說不出來。

2這麼遠來代表身體是健康狀態。我認識的一位老志工陳良送老師當年70歲,現在已近80高齡,他說這300元車馬費,他視為300元美金,因為換來健康,還能出來走動跟人講話,真是令人感動,而且有幾年過年與他剛好同日同點值班,當我在遊客中心解說完,看他在跟別團遊客解說,我會湊過去旁聽,每次都有不同和增加的收獲,當然若有些內容有異或當他不確定時,會在事後找資料確認再回覆,敬業精神值得學習。

3高瞻遠理想,因認識很多人也到過各地了解台灣美,有一種使命感,會推薦朋友到這兒來休閒遊憩。而且把生態環保等觀念給予一點人們的醒悟(人常常要很多,但需要使用卻不多),做了志工才懂得這些敬天惜地等事宜,感覺人類真是渺小。

 

 

 

值班備忘錄小小分享()

1注意解說內容隨時更新,在值日一周前,我會先從網路上和打電話給最近值班過的志工老師或我訂吃餐那兒最新狀況或管理處,(因不是每月值班,會有所部份差異和變化),這樣才能給遊客最新最正確的資訊。(世上唯一不變的事,就是”)

2 三餐自理,一般早餐我會自帶(穀類包或水果或其他一餐麵食物品)、中餐和晚餐(留下給當地過路財,讓我更了解當地,若可以煮食我會到當地買菜和買芋頭地瓜,一定要與一般吃不到的為主)

3能租或借到單車(機車),在值勤之餘到附近10~ 50km去實地欣賞和訪查,好運時就有意想不到的收獲,當然時間掌控和安全要隨時注意。

4若是遠來志工要注意是否接駁或住宿,一定要事先告知聯繫,這樣對彼此人員都好(每個人都有其份內的工作要完成),因為沒有人的工作是專職接送。

5要注意健康避免發生身體不適,醫藥(發炎、拉肚子、退燒)能自己帶最好。一次因無攜帶,家人半夜感冒發燒不退,我在AM5點左右去傳說中街上一家藥店買藥,還好該戶外有電話招牌,把該店家給催醒,其實非常感到對不起,切記7-11是無賣藥品。

6 野菜(寒性)食用,不可過量,否則半夜胃腸會很不舒服,一次自助環島,因民宿主人款待,煮太多,我也吃多,避免浪費食物想法,半夜起來猛吐,非常不舒適,還好有帶藥,隔天一早馬上恢復尚未影響行程。

【歡樂作敢願受】,【體會施比受更有福氣】,我算是起碼65分,60分基本時數及格,加5分,因每次去前會先作功課,還有進步空間,處處用心皆學習。還有很多不了解需要再學習。

但回北部還是會再忘記,只好每次去前會先再溫習才可。

有時遊客反問我或一些分享他們自己的感受、達到共鳴,這就是精神富有成就之一(真實生活裡較難人人財富都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東北角澳底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